奥运年的春晚

2008-02-09 11:34 阅读(?)评论(0)
除夕夜,春节联欢晚会绝对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也是中国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和娱乐方式。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真的很难评价。只能说,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对春晚的不断争议彰显对其依赖性

  今年对春晚的批评声越来越多,春晚上演前几个月开始就争议声不断。这种关注度,正式因为春晚在百姓生活中、社会文化建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无可匹敌。这些争议大多是带着批评性质的,有说不重视元老的,有说不启用新人的,也有说节目形式老套,也有说节目老土。于是全国上下都在争论不休,一切原因都在于,我们都很依赖春节联欢晚会,太需要了。

  依然是一道年夜传统菜

  春晚举行20多年来,已经在中国的民众文化生活中树立了重要的地位。它甚至已经成了除夕夜里最重要的节日元素之一,与吃年夜饭和放烟花一样重要。可以说它本身早已变成中国百姓除夕夜庆祝春节的一道传统菜。既然是传统菜,味道即使不完美,它的意义都是很重要的。2008年春晚亦如此,它是我们过年氛围的元素,增添了节日的喜庆。

  春晚承载了太多的需求和期望

  春晚本身是给大家娱乐的,可现实已经不仅如此。它不但需要给节日增添喜庆气氛,还要继承传统的中国文化,也要与时俱进,传递最新的社会风尚,还要反映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进步。很多人批评春晚都是没有考虑这些因素,而是从单娱乐层面出发。2008年春晚正式因为承载着反映抵抗雪灾、迎接奥运、庆祝飞天、关注民生、体现民族荣誉感等诸多领域主流思想,所以某个人看来,是怎么也不会很完美的。

  大腕多,新人少,形式缺新

  08春晚的一个特点之一就是尽可能地让更多明星大腕参与进来,从章子怡业余地歌唱《天女散花》开始,到临时增加的赈灾环节之诗朗诵《温暖2008》里笼络了陈道明、王刚、濮存昕、张国立、蒋雯丽、徐静蕾、李瑞英、王小丫、康辉、鲁健等大腕,再到“许三多”王宝强领唱《农民工之歌》,以及流行天王周杰伦献唱《青花瓷》,本届春晚刷新了明星大腕参与的数量。

  但新人的参与明显不足。只有歌曲联唱中演唱《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张澜澜让人感觉是新人,以及韩雪出演小品《街头卫士》表现优异和王宝强上台之外,其他没有什么新的亮点。08春晚依然更多依靠历届春晚元老扛起这面大旗帜,这也成为民众不是很满意的一个原因。这些元老包括宋祖英演唱歌曲《田野的春天》,冯巩出演相声剧《公交协奏曲》,赵本山、宋丹丹出演小品《火炬手》,黄宏、巩汉林、董卿、林永健出演小品《开锁》,郭冬临、周涛出演小品《新闻人物》。还有主持人也没任何新意,依然是董卿、朱军、李咏、周涛、张泽群、刘芳菲,只不过在中间插了个白岩松。这让人不看也大体知道春晚是个什么风格和什么味道,只是不太清楚具体节目内容,这也成为大众对春晚失望的原因。

  内容设置关注民生,关爱低层

  节目中的群星赈灾朗诵环节、王宝强领唱《农民工之歌》以及创新地现场连线广东收看节目现场,都体现了全社会关注民生、关爱低层的取向,为社会精神文化建设起到了引导作用。倡导公正执法的小品《街头卫士》、从侧面反映军人和军属生活的小品《军嫂上岛》、倡导见义勇为的小品《新闻人物》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价值取向。武宾、李伟健饰演相声《疯狂股迷》则十分与时俱进,因为2007到现在股市都是很火热的,关注度很高,这个题材和内容十分不错,演出效果也很好。

  赈灾环节虽短但亮点突出

  陈道明、王刚、濮存昕、张国立、蒋雯丽、徐静蕾、李瑞英、王小丫、康辉、鲁健等大腕等群星朗诵《温暖2008》达6分钟,作为临时增加的节目,从阵容和内容,到时间,都是颇具亮点的。在音乐声和朗诵声中,在灾难中和没有在灾难中的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很多力量和希望以及勇气。

  韦唯、白雪、韩磊、廖昌永合唱的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以及赵本山在小品《火炬手》的台词,还有主持人的台词中,都十分重视安慰受到南方雪灾影响的人,成为一种巨大的社会关怀力量。

  奥运题材浓郁,颂赞飞天梦想

  奥运是2008年最重要的事件,春晚在很多节目中都体现了这个因素。刘澄宇加10个运动员代表朗诵《百年圆梦》,相声剧《公交协奏曲》都融入了奥运要素;七位航天英雄出场的《天地交响》,舞蹈《飞天》以及“嫦娥一号”传回《春节序曲》向国人拜年,都用航天梦的不断实现的方式让国人更加有民族荣誉感和心理回归。

  08春晚,食之也许无味,弃之可惜

  08年春晚,有点新意的杂技《激情爬杆》、经典的手影戏《逗趣》、很有现代元素的杂技《花式篮球》,以及民族老歌联唱、传统的戏曲联唱《姹紫嫣红》、中华武术等中华民族精髓继续极致呈现,看点是绝对有的,毕竟我们都是中国人。周杰伦压轴式演唱《青花瓷》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喜欢的节目。08春晚在舞台设计方面进一步创新,包电视屏幕扩大到柱子上和顶上,在小品《军嫂上岛》等节目中得到不错的运用。服装总体也还不错,要么华丽要么很有文化元素味道。而节目中偶尔也有创意,比如凤凰传奇演唱流行歌曲《月亮之上》运用的吊空自行车,有不错的视觉观赏效果。

  不过流行歌曲的选用是个糟糕的环节,哪些歌曲都不是什么主要的流行歌曲,甚至有的很老,那些演出者很多观众对其都不是很熟悉,这种流行是导演自己说了算的吗?今年流行歌曲联唱这个环节十分苍白。

  总体说来,作为一道年夜大餐,众口难调,更难以满足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人的胃口。很多人看了08春晚,觉得没有什么味道,很多东西还是老样子,人还是那几个。但是我们更多的人不得不看,也能在这场晚会中获得些许节日娱乐,进一步感触节日氛围,未来也还将继续期待。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