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二十二年,大棋圣战,一个时代的标志

2017-11-23 08:55 阅读(?)评论(0)

    有个二十二年前就开始创办的象棋大赛,全国象棋大棋圣战,说它是棋坛一个时代的标志,有很多棋手、棋迷、棋人,或会深有感受,特别是亲身经历和关注过的。

 

    1995年,这还是上个世纪,上海作为全国最先发达起来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都处于领先位置,至今日依是。当时全国象棋的商业及职业氛围都处于萌芽期,上海这个最发达的地方之一,也成为了最早主办象棋商业大赛的一方名城。

 

    1995年3月18日至25日,在上海浦东举行的“广洋杯”首届象棋大棋圣战,聚集了全国各地的象棋高手。历经惊险苦战,胡荣华、吕钦、许银川、赵国荣四大顶级王侯会师四强,半决赛,赵国荣击败许银川,吕钦淘汰胡荣华,南吕北赵于决赛中大斗四番棋、平分秋色。加赛快棋,赛前人们都说,与快棋功夫堪称独步天下的“小吕飞刀”吕钦拼快棋,凶多吉少。然而,胜利的天平最终倾向了赵国荣,有撰文说“东北大侠生擒南国少帅”,赵国荣成为首届“大棋圣”。

 

    时隔两年后,1997年,“广洋杯”第二届象棋大棋圣战,吕钦、赵国荣再一度同时拼入决赛,这一回,小吕飞刀终于如愿,在决赛中打败赵国荣,“复仇”成功,成为了大棋圣上的第二位冠军。前两届大棋圣战,桂冠分为赵国荣、吕钦,四强不出王者之师们。大棋圣战,天王的领地。

 

    到了2000年,“广洋杯”第三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有着大力神之称的辽籍金波横空而起,连胜各路高手,一举挺入当届大棋圣的决战。决赛上,许银川施展出“少年姜太公”的功力,终于擒住了这匹“黑马”,许仙问鼎第三届大棋圣战,这是他个人的首次染指,也是对当时棋坛格局的继续传接。

 

    时光荏苒,“花木广洋杯”第四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已到了2009年,这些年,象棋形势日新月异,年轻一代逐步登上历史的舞台。第四届大棋圣战,首届时的四强,胡司令免战,吕钦、赵国荣、许银川均止步于8强,决赛在谢靖同徐超之间上演,苏籍徐超在前面所有淘汰轮未有“赢棋”、决赛又落后一盘的大不妙情况下,连扳两城实现大逆转折桂,为自己正名。彼时,二人皆未登上棋王宝座,直至八年后的今天,谢靖于2013年大魁,徐超更在今年加冕,系新科王冠。

 

    历史的车轮滚滚,为我们奉献了无数经典战况的前“大棋圣”们已经渐渐地淡出了这个舞台,在当时那个只有纸质书籍、报刊的年代,你是否也曾为他们的一步迟来欣赏到的妙手佳构而叹为观止,即使多年后回想起当年的盛况,也一样的热血沸腾、忆触连连。

 

   时代在变化,大棋圣战,可以说很好的反映了棋坛的一个变动节点,前两届,无人可以撼动南吕北赵、胡许之风,第三届金波冲了一下、憾止许仙,这是实力的真实写照,司令引领几十年,李来群功成身退,到了吕赵许成为新三雄。

 

    新世纪后,象棋一线英才全速井喷,从第四届大棋圣战后,2010年至今,棋王宝座全数落入新锐之手。许银川在2009、2006、赵国荣在2008,吕钦在2003、04年的冠军,正好成为前辈们的终极领地。

 

    2017年11月22日,“花木广洋杯”第五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就在上海战鼓再起,参赛名单上,已没有了胡荣华、吕钦、赵国荣、许银川,这些熟悉的名字,如同全国个人赛上,亦是如是。二十二年,一切都变了,大棋圣战,在这股大浪潮中,如今还坚持了下来,尽管很不容易,担当起一个时代的标志!

 

    大赛由中国象棋协会、浦东新区花木街道办事处主办,上海市象棋协会、浦东新区象棋协会、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上海棋院、上海广洋(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上海胡荣华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上海同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广单位。比赛进行同时,还有象棋之乡对抗赛、象棋进校园等多重丰富活动,可谓精彩纷呈。

 

   赛事参赛棋手有王天一、赵鑫鑫、洪智、蒋川、谢靖、孙勇征、徐超、于幼华、陶汉明、汪洋、孟辰、郝继超、赵金成、黄竹风、赵玮、万春林,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十六人5轮积分制,决赛前四交叉淘汰对决,直至决出冠军。赛程方面,22日、23日14时、19时分别预赛前4轮,24日8时30分预赛决胜轮(第5轮),同日晚19时半决赛,25日8时30分最终冠军大决战。

 

   风雨千春雪,直道入黄龙。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花木广洋杯”第五届全国象棋大棋圣战,究竟谁主沉浮、书写新辉煌,成为第五位“大棋圣”呢,拭目以待!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喝火令 情归何处? 下一篇:潇湘春闺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