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2012-01-21 00:11 阅读(?)评论(0)

    

                           

              庄  周  梦  蝶

                        帝     国

 

         外面的天空陆续不断飘着漆黑的分子,如雪.序幕似是要将黑夜中的那摩身影完全吞没,俊朗而略带沧桑的脸上露出醉酒的酡红,嘴唇也变得更红了.而在座位旁边还堆砌着几瓶标志一样的酒。如果忽视他那不染尘埃般的脸,估计众”雅”人都会想,这又是一个醉鬼!

     

      的确醉了。以至于到了凌晨还是处于混沌不清的状态,苦苦缠着一位好友海阔天空,不着边际的聊天。想想有些愧疚,自己好没道理,真的难为了那朋友,一位知心朋友.不过,辛弃疾.遣兴“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著全无是处。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便是我当时的糊涂心灵写照吧!

    

      我还朦胧依稀的记得,昨晚他给我推荐了一首曲子,葫芦丝《庄周梦蝶》。说心里话,那时根本无法入耳,也不知为何送我如此一首曲子?他说,这曲子是洗涤心灵最美妙的音乐,果真吗?

    

      是的,非同一般. 悠扬的乐声,厚重深远,韵律悠扬。似乎浸透了很多空灵的东西在其中,让人觉得如处世外。物我两忘,仿佛追随着前人庄周的梦!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庄周曾经梦想着化作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怡然自得,悠闲自在,又不失洒脱,难道这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意境吗?庄周是古人,是哲人。可是古人也好,哲人也罢,都会有一个做梦的权利.当他梦醒的时候,所有的从容淡定,风流洒脱也会灰飞烟灭。会有谁讲得清是庄子化作了蝴蝶,还是蝴蝶幻化成了庄子?此时的庄子是不是也是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而道家的诠释是:庄周变为蝴蝶步入极乐,乃人生大幸;蝴蝶变为庄周步入喧嚣,乃人生之不幸;周变蝶乃脱俗成仙,蝶变周乃堕落红尘!

   

      于是乎现实中的我们,总是把一段蝴蝶的梦想与感情联系到一起。想来蝴蝶的佳话流传甚久了,千古流传的《梁祝》.当现实无法让他们成双成对,比翼双飞时,人们一样会善意地设想,他们破墓化蝶后,同舞九天。如成蝶者,情之挚,可却是爱之悲。蝶梦是人们深存于心的一个不解情结,当现实的情缘我们不能参透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能成梦化蝶。

    

      音乐的凝重,已如天籁。听着音乐声,飘飘然,好似进入了仙境.于是,我也分不清自己是不是蝶了。因为有时候,人们真的很难分辨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幻的。睡着的你迟早会醒,可是醒了的你,会不会还希望继续做梦!梦与非梦之间的界限,给人的感觉有时是很不可靠,拿捏不准的。就如有时的梦境会相当清晰,你根本不会相信那是梦,甚至明明知道是梦境,却总愿意相信那就是真实。知道是梦境,又有几人愿意醒来? 真乃是“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对于你的人生,你不会认为也是一场梦吧?如果我们可以把梦境里的美妙故事在现实中演绎得更加离奇,而富有色彩,那么我何苦还要留恋梦境?

   

      于是,我期盼做一只蝴蝶,轻轻飞舞飘于空中。只有羽翼轻了,心才可以飞翔,不至于坠落于地,粉碎湮灭!

   

      以此篇文章恭祝各位朋友新春快乐幸福,万事如意吉祥!

 

  

  最后修改于 2017-11-28 10:13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潇湘春闺 下一篇:飘雪了无痕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